风中斯离

一只平平无奇的鸽子

【疑犯追踪POI/肖根】兔子小姐



“小孩子问妈妈,

兔子小姐怎么不回家,

妈妈笑着回答,

流浪是兔子小姐的特长。 ”

——出自歌曲《兔子先生》: https://music.163.com/song/34749917/?userid=269950412 (有修改)

 
 

2036年,Machine完成了第28次更新迭代,并推出“时空旅行”功能,只是功能仍在测试中,测试员有且只有一个——Shaw。

 
 

Finch当然也想成为测试员,可Machine驳回了他的测试申请,理由是Finch想改变的东西太多,会被时空规则抹杀。

 
 

Finch望着屏幕上的驳回通知,抿了抿有些干涩的唇,无所谓的说了一声“好吧”。

 
 

可说完之后他又看着电脑旁边的甜甜圈出神。他真的想改变很多吗?明明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不要再看到Reese先生死在他面前。

 
 

也许他其实想改变的还有更多吧,谁知道呢,有时候他也觉得自己像一台超级电脑一样装着整个世界的命运与安危。可有时候他又觉得自己就像四十年前的一块U盘,装了一盒甜甜圈之后就再也装不下别的东西了。

 
 

谁知道呢。

 
 

Shaw闭着眼站在时空仓内,和Machine进行着时空旅行前最后的确认程序。

 
 

Machine却像是在和她闲聊一般,问起了无关紧要的话。

 
 

“Shaw,你不用带上武器吗?”

 
 

“为什么要带武器?”

 
 

“去杀了那些害死Root的人啊。”

 
 

“你告诉过我的,我不能杀死任何过去的人,即使他们有的现在已经不在人世。”

 
 

“很好,那么,你不准备带上玫瑰和戒指吗?”

 
 

“为什么要带玫瑰和戒指?”

 
 

“求婚啊,根据我的数据显示,即使人类已经经历过无数次的灾难和变革,玫瑰和戒指仍然是他们追求的浪漫之首。”说到这里Machine将声音换成Root的声音,带着缱绻的尾音问她,“Sweetie,难道你不想向我求婚吗?”

 
 

Shaw猛地睁眼,“你信不信我现在就拿枪崩了你?”

 
 

Machine瞬间切回原来的机械音,“旅行前开个放松的小玩笑而已。”

 
 

起初,Shaw曾从Machine上的Root语音得到过慰藉,就好像,她还活着,还在和她一起完成任务一样,她们是形影不离的,只是不得不天各一方,这并不矛盾。

 
 

可Shaw并不是个擅长欺骗的人,她连自己都骗不过。

 
 

所以她宁愿听冰冷的机械音,这世上没有人能成为Root的替代品,Machine也不可以。

 
 

那是某天她将手掌抵在镌刻着“050313”的墓碑上,突然明白的道理,或者更准确的说,事实。

 
 

Shaw重新闭上眼睛,“你的玩笑一点也不好笑,下次不要再偷偷搜索本世纪20年代的无聊段子了。”

 
 

“现在播放时空旅行须知公告。时空旅行者与所有的旅行者一样,不能改变旅途中任何事情,更不要试图去修改过去和未来,时空旅行中的任何举动,都会像蝴蝶效应一样,刮起整个世界的飓风。不过我知道你和Finch不一样,你的心里并没有太多牵挂,你看,你连避免Root死亡和向她求婚都不想,我想不到你在这个世界上还会有什么欲求。好了,不说这些了,你要去往哪一年呢?和Root并肩作战的时候吗?”

 
 

“不,我要去Root十二岁那年。”

 
 

“你要去看看小时候的Root有多可爱吗?”

 
 

“闭嘴,你今天怎么废话这么多?”

 
 

然而没等Shaw说完,她就感到了一瞬间的失重感,睁开眼,已经是一个截然不同场景。

 
 

“嘿,前面那位女士,别看了,就是你,你是来应聘的吗?”这是从Shaw身后传来的,略微苍老的女声。

 
 

Shaw回头,发现身后是一家小型杂货店,跟她说话的正是杂货店的老板,温莉女士。

 
 

Shaw却注意到了,道路尽头背着小书包独自行走的Root。

 
 

Shaw对温莉女士笑了笑,“是啊,我是来应聘的。”

 
 

温莉女士听了她的话脸上出现了一个精明而优雅的笑容,“很好,关于薪资,你还有什么问题吗?”

 
 

Shaw看了看温莉女士递给她的传单,传单上最显眼的地方印着巧克力的图案,以及“温莉商店新品巧克力已到货,欢迎购买”的字样,忽然就想起了某个纽约的冬天,她在雪地里啃的那块某人从窗户丢下来的巧克力的味道,她指了指巧克力图片,“我不要工资,给我两条这样的巧克力就好。”

 
 

温莉女士优雅的笑容有些维持不住,但她在心里算了算,发一天传单的工资是20美元,而两条巧克力售价只有18美元,甚至进价只有12美元,她隐蔽而怪异的看了一眼Shaw,重新绽放了一个微笑,这笑容里的喜悦比方才真实了许多,连她脸上的皱纹都因为这个笑容而加深了许多。

 
 

温莉女士转身进了杂货店,将一件兔子玩偶服交给她,然后又递给她两条巧克力,“给,你的工资,好了,现在穿上你的工作服,去工作吧。”

 
 

Shaw对她点点头,看见Root低着头越走越近了,急忙套好玩偶服,站在显眼的地方等着Root靠近。

 
 

“嘿,你好啊,小姑娘。”就在Root要从Shaw面前走过的时候,Shaw喊住了她。

 
 

Root抬头,看着眼前这个巨大的,有些陈旧的兔子玩偶,“你好,兔子小姐。”

 
 

Shaw透过兔子眼睛看着眼前这个小姑娘,她一头棕发微微打着卷儿,梳的两条辫子并不整齐,她面无表情的朝自己望过来,既没有她遇到的Root那样满脸的聪慧与狡黠,也没有像她这般大的孩子所应有的天真与懵懂。Shaw并不是个泪腺发达的人,她甚至怀疑自己没有泪腺那玩意儿,可这会她看着Root,觉得自己的眼睛干干的,或许需要一点眼泪来滋润。

 
 

“嘿,兔子小姐……?”Root有些不耐烦了,她感觉到这只大兔子正在看她,可她又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Shaw回过神,将传单递给她,用略有些搞怪的声调向她说道,“温莉商店新到货巧克力,欢迎购买,以及,这些巧克力给你,免费品尝。”她摊开毛茸茸的兔子手掌,里面躺着两块包装精美的巧克力。

 
 

面无表情的Root听了她的话却笑了,眼里微微偷着些稚嫩的狡黠,以及她惯有的智慧,“兔子小姐你别骗我了,温莉女士那个小气鬼怎么会舍得让顾客免费品尝。”说完她左右看了看,确定她口中的小气鬼温莉女士不在附近才松了口气。

 
 

Shaw有些无奈,捧着巧克力的手顿了顿,又朝着Root伸了过去,“那算我送给你的,好吗?我……我有个朋友,她也送过巧克力给我,我……你和她长的有点像,我也想送巧克力给你,可以吗?”

 
 

Root打量着这只举动怪异又有些小心翼翼的大兔子,直到兔子的手举得有些酸了才接过巧克力,“那好吧,我收下了,可是兔子小姐,你为什么要送给我,不送给你的朋友呢?”

 
 

说完她剥开一块巧克力,巧克力里面夹着榛子,甜甜的,很好吃,家里的钱都给妈妈治病了,她都要忘记巧克力是什么味道了。

 
 

Shaw见她收下,悄悄的松了口气,“我的朋友啊,她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了。怎么只吃了一个,不好吃吗?”

 
 

Root连连摇头,也许是察觉到大兔子并没有恶意,也许是被巧克力勾起了一丝童真,她现在总算有点像一个十二岁的小姑娘了,“巧克力很好吃,谢谢你,兔子小姐,但是我想给我的好朋友留一个,她也对我很好,和你那个朋友对你一样好,我想。”

 
 

Shaw有些出神,她像是自言自语一样说道,“哦,是吗,那真是太好了。”

 
 

如果她没有猜错的话,Root口中的好朋友就是汉娜,那个几乎改变了Root一生的,好朋友。

 
 

她忽然就想拉住Root说,快离开这个地方,也不要再联系你的好朋友汉娜,去一个没有这些人的地方,好好读书,将来不管是学习金融,还是学习历史,都好,只要她离开这个地方,哪怕是做个普通人,一个不会遇到Machine,不会遇到Finch,Reese,也不会遇到Shaw的普通人。

 
 

可她忽然动弹不得,兔子玩偶服像是牢笼一般将她锁在了里面,将她与她身处的地方,身处的时空,以及她面前的Root的隔绝开来。

 
 

“嘿!嘿!兔子小姐!”Root奋力的招手,试图引起大兔子的注意,可大兔子就像个雕塑一样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她又看到了不远处朝自己招手的汉娜,只好无奈的向汉娜招招手,“兔子小姐,我要走啦,我的朋友来了,你也要早点回家哦!再见,兔子小姐!”

 
 

Shaw突然能动了,她也奋力的朝Root挥了挥手,“再见,小姑娘,再见……”

 
 

Root边跑边回应大兔子的招手,直到和汉娜汇合了也还是忍不住嘟囔道,“真是个爱走神又奇怪的兔子小姐。”

 
 

汉娜没有听清,“你说什么?”

 
 

Root笑着对她摇摇头,将巧克力递给她,“没什么,我刚刚遇到了一个奇怪的兔子小姐,就在那。”她指了指仍在原地一动不动望着她的大兔子,“这个巧克力也是她送给我的呢。”

 
 

汉娜迫不及待的拆开巧克力放进嘴里,含糊不清的说道,“那这个兔子小姐可真是个好人啊。”

 
 

Root点点头,“是啊,可是,我觉得兔子小姐刚刚好像在哭呢。”

 
 

汉娜笑她,“别开玩笑了,兔子玩偶怎么会哭呢!”

 
 

两个小姑娘打打闹闹的走了,没有注意到身后的大兔子在她们转身之后就塌了下去,温莉女士出来视察新招的员工的工作状况时,看见软趴趴丢在地上的兔子玩偶服和散落一地的传单,精致的面容瞬间扭曲了起来,“哦,老天啊,我居然招了个骗子员工!真是气死我了!气死我了!”

 
 

Root听到身后的动静笑嘻嘻的说道,“不知道是谁又惹我们的温莉女士生气了!”

 
 

汉娜也笑了起来,“大概是哪只鸟儿又没付钱就啄了她的面包吧!”说着她叉腰捏着嗓子说道,“噢,你这只臭鸟!……”

 
 

两人渐渐走远,这一天只是Root生命中最普通的一天,普通到在她往后的人生中,再也没有想起过,那个不回家的兔子小姐。

 
 

而几十年后纽约的某个地方,Shaw跌坐在时空仓内,她是突然被传送回来了。

 
 

“Machine,你做了什么,为什么我会突然说不了话,又为什么会被传回来?”

 
 

“我记得我警告过你,你只是个旅行者,你什么都不能改变,可你呢?你居然想试图改变Root的一生?你知不知道这样做会让你被时空秩序抹杀?要是我晚一点传你回来,你可能就回不来了!”

 
 

“不试试怎么知道能不能,这个世界可以只有Shaw没有Root,为什么不可以只有Root没有Shaw?”

 
 

Machine发出了一声类似于嘲讽和叹息的声音,“然后呢?这个世界上会出现一个从来没有见过Shaw,以后也不会见到Shaw的Root。你有没有想过,没有了汉娜,还会有蕾娜,瑞娜?你确定你这样孤注一掷的做法真的就能拯救她?”

 
 

“醒醒吧,Shaw,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命运如此。”

 
 

Shaw嗤笑一声,“你确定你这个唯物主义的全部集合要来和我讨论唯心主义?”

 
 

时空仓沉寂了下来,像是茫茫宇宙间完全封闭,与世隔绝的一隅。

 
 

过了很久,Shaw才又一次开口,“好吧,也许,命运如此。”

 
 

Machine用机械音回答她道,“早在20年前,甚至更久以前,人类就发现了,科学与理智的尽头,是茫茫人类情感的虚无深渊。”

 

评论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